【日本訊息】日本年售2億杯珍珠奶茶!一發不可收拾的珍奶熱潮何去何從?

2019-11-19發佈於日本訊息:https://jpninfo.com/tw/98214

最近小編一位香港朋友來到東京旅遊後跟我說,日本的珍珠奶茶店真的多得很誇張,去到那裡都是耶。沒錯,從大家取笑這只是高中小女生喜歡的飲料,珍珠奶茶已慢慢滲透到日本各大食店,身為日常生活普遍不過的飲料。像我這種來日的外國人,原來看到熟悉的手搖店來到日本很高興,到現在只有「日本人不要再玩珍珠了」的無奈,這股不斷膨脹的珍奶熱潮將會如何發展呢?

珍珠奶茶熱潮的開端

讓珍珠奶茶在日本人間紅起來的主因絕對是SNS,現時日本年輕人流行在Instagram分享生活,珍珠奶茶的外表雖然說不上特別可愛或吸引,但日本女生們間愛用「#タピる」(Tapiru,珍奶中)、「#タピ活」(Tapikatsu,珍奶活動)等標籤使得喝珍珠奶茶成為潮流,人人得以模仿。其後日本媒體針對此作出介紹,例如日本綜藝節目《松子所不知道的世界》(マツコの知らない世界)邀請兩位對於珍奶十分著迷的女大生介紹,更讓日本男女老幼都認識到珍珠奶茶的魅力。

雖然春水堂、都可Coco等手搖店早已在日本開店,但助燃這股珍珠奶茶熱潮的無疑是貢茶。在2018年日本女高中生潮流排行榜第一位就正正是貢茶!貢茶其實也早在2015年於日本原宿表参道開店,但他們看準時勢,隨著2018年熱潮的開展而急速在日本設立多家分店,現時單是東京就有24家分店,還遍佈愛知縣、大阪府、廣島縣等地,不只在日本人間打響名堂,也使珍珠奶茶變得普遍。

大型連鎖店加入戰場

由於製作珍珠奶茶的成本很低,加上通常是外帶店,店面面積也不需要很大,比起一般飲食店,能用較低的成本來開店,成為很多人創業的目標。不只東京、大阪等大都市,連福井縣的福井西口都短時間內增設內5家店舖,可見手搖店在日本的擴散。隨著珍珠奶茶的人氣旺盛,在2019年5月左右,很多日本連鎖飲食集團都開始加入這個珍奶戰場,不只咖啡店Doutor、TULLY’S、EXCELSIOR CAFFE等紛紛推出珍奶,就連跟珍奶不太拉不上關係的甜甜圈店Mister Dount、家庭餐廳COCO’S、迴轉壽司店壽司郎等增設珍奶菜單,珍珠奶茶一下子從在手搖店才能買到的飲料,變成到處都能喝到的普通飲料。

珍奶商品化的擴展

小編看到台灣的珍珠熱烤三明治、珍珠披薩等料理時其實已覺得很衝擊,但創意十足的日本人也不遑多讓,珍珠麻婆豆腐、珍珠拉麵等讓人大呼可怕!不過,其實這些珍珠料理很多時是店家刻意製造話題,並不普遍。反而是市面上增加了很多自稱珍奶口味的商品,例如珍奶橡皮糖、珍奶巧克力、珍奶冰淇淋等等。就連日本便利商店7-11、Family Mart等都各自推出期間限定的珍奶口味甜點,不過好吃與否就見仁見智了。另外,急凍珍珠的銷售也大增,以往只能在業務超市等大型派發市場或台灣食材店才看到,現在竟然一般超市及便利商店都有售,成為了一般日本家庭隨便購買到的商品。

來得快、去得也快

2019夏季話題日劇《輪到你了》中一句台詞「到了秋天誰都不會再喝珍珠奶茶了」在播出當時於日本網路引起很大討論,的確,大量的手搖店出現,卻不是每家都能成功留在市場內,特別是一些沒有大品牌名氣支撐的後起之秀。相比起人氣店一天能賣出200杯以上,月入200萬日圓以上,很多小店一天大概只有40-50位客人,連同跟Uber Eats外送服務的合作,一天也只有45,000營業額左右。雖然每月都有新店開幕,但同時也會看到很多小店不過幾個月就結業。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p/B30ydCuBkPY

珍珠奶茶熱潮在日本已去到頂點,新鮮感過去後,加上天氣轉冷,對於冰涼的飲品的購買意欲會降低,很多手搖店都感到危機的出現,有的增設小吃、有的開始製作另一熱潮 – 芋圓。從餐廳預約網站HOT PEPPER的調查可知,想要試吃/想要再吃的台灣美食的第一位就是芋圓,現在COME BUY第一家日本店就正正提供芋圓的選項,日本媒體也在廣泛報導這種帶芋頭或甜薯味道的小丸子,但能否如珍珠一樣再掀熱潮就拭目以待了。

對於我們這些從小喝到大,熟悉珍珠奶茶的外國人,看著日本人把珍珠奶茶視為新大陸一樣覺得新奇,一窩蜂去排隊購買,真的感到有點無奈。到底珍珠奶茶能否繼續存留在日本市場上,我們就來一起看著它的發展吧!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